Edward Tse's Blog

June 21, 2019conference

谢祖墀:对比隔代创业者

2019年亚布力青年论坛第五届创新年会于6月15日在香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造未来”。高风咨询公司创始人兼CEO谢祖墀博士应邀出席并且参与了主题讨论 :中国智造——科技驱动,青年领军。

以下为谢祖墀博士发言的主要内容:

感谢亚布力青年论坛请我来这里参会,我很喜欢到亚布力来,无论是亚布力的主论坛或是亚布力青年论坛。通过多年跟亚布力的交流,我从所参与的中国企业家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论是老一辈的中国企业家或是在座的青年企业家、创业家,我从你们身上都学到甚多,因为你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故事,而这故事也就是中国持续发展的故事。

我很有幸,因为我是香港人,选择在二十几年、差不多三十年前回国。我的工作一直需要与很多企业合作。刚开始的时候我跟很多外国的跨国公司去合作,帮助他们研究中国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合作,帮助他们研究企业创新、发展、改革、变革等问题。

在这里面我有以下的体验和感受,第一个是与过往中国的企业家或者创业家相关的。我们所谓的过往是指在改革开放后大概十到十五年的那个时代,这个时代可能是你们父母亲的时代。在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代的中国企业家就回来创业了。他们当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因为当时中国不具备很多条件。我们的《公司法》是在1992年才出来的,而在整个80年代直至90年代初期,在中国基本上是没有公司的概念的。没有法律,但是企业家都要做公司,你可以想象一下这是种什么时代,每位企业家在下海做事情时面临了多大的风险。

而今天你回头看,很多人都说当时有许多原罪。当然是样子的,但是你不经历这样的日子怎么有今天。没有了过往的这种冒险精神,我们是不可能达到现在的水平的。所以我对那个时代的企业家非常敬佩,因为他们紧紧握住了当时时代给予他们的机会,并在面临很多不确定性风险的时候,他们愿意一股脑地为之奋斗,不断地尝试从里面去寻找发展的机会。这就是当时那个激流勇进的时代。

当然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完全不同,今天在座的包括台上几位都是青年才俊,都是读过很多书,从名校毕业的。我也一样,我本科和硕士也是在波士顿的MIT读的,博士是在加州伯克利读的。

虽然从一方面来说,环境确实与改革开放初期完全不一样了,机会多了。你们读了更多的书,也比你们的父母亲接受了更多海外的知识,在海外深造过,中英文沟通表达都不成什么问题。同时,你们对科技的敏感程度都非常高,所以你们每一位都是通过科技来进行创业创新的,这是非常好的一面。

但相对于老一辈的创业家,你们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这些挑战来自于什么地方?第一个,你们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了。老一辈的人在当时愿意下海的其实是不多的,只有胆子很大的才愿意下海。而今天你们很多80后、90后、95后都创业了,这是好事,但这也加强了不同的竞争。我自己除了做咨询之外也做投资,我参与分析了很多投资项目,其实现在在很多领域内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这可以说是好,也是不好的。不好的就是有很多竞争,而好的就是竞争越多你越不能停下来,你被推着不断创新,这一轮该怎么样,下一轮还要马上又想,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同的地方。

第二个不同的地方是现在科技的发展速度特别快。老一辈创业家在当时基本上没有很多关于科技的想法,当时他们所谓的创新就是下海做什么,有机会我就进去了,能赚钱我就去做了。所以不论是拿批文也好,执照也好,或者是做一些房地产也好,能赚钱就做。而在今天你不能这样子,今天你需要想清楚你要做什么。在这个科技发展、迭代速度特别快的时候,你不能停下来。

第三个不同的地方是刚才几位都谈过了的,现在我们中国的发展恰巧在科技发展的风头里,这个风头不单只是因为科技发展得快而已,还有第二个原因。我们的市场规模特别大,我们互联网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是全世界最大了的,那我们要如何好好利用这个市场?与此同时,我们不单单有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还有最大的大数据规模。我们的大数据甚至已转变为超级大数据。也正是因此,我们能有颠覆性的科技在产生。在坐大家都很熟悉正在经历转变的领域便是AI、物联网、5G、区块链等等,它们同时也都在激发新的创新、新的机会。

我总结一下,就是说我很羡慕今天台上坐着的各位青年创业家能有那么好的机会,有那么好的机遇,但同时你们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创新的成功几率本来就很低、很小的,绝大部分初次创新都是以失败结束的。但是现在中国的创新或者创业家精神已经成为了中国青年文化的一部分,就是无所谓成功也好,不成功也罢,失败再来过。这跟以前老一辈的人不一样,以前的老一辈失败了可能再也没地方做了。

谢谢!

谢博士简介:

谢祖墀 (Dr. Edward Tse) 是高风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他是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最早的从业者之一,在过去20年中,他曾带领两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业务。他为包括国内外的数百家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涉及在华商业的各个层面,以及中国在世界的角色。他曾为中国政府提供过战略、国有企业改革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建议。他被称为“中国于国际上最富经验和具权威的商业战略专家”。他已撰写数百篇文章以及四本书籍,其中包括屡获殊荣的《中国战略》(The China Strategy,2010年)和《创业家精神》(China’s Disruptors,2015年)。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