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articles

雾霾吓跑人才?

谢祖墀 高风咨询GaoFengAdvisory 2014-09-11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取得了公认的成就并创造出大量机会。2013年,中国GDP增速达7.8%,虽然较2012年稍有回落,但依然在世界几大经济体中名列第一。近年来多家中国国有企业公开招聘海外高管,吸引了众多海外人才,其中除了华人以外还有外籍人士。中国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公司成立之初,便在全球招聘人才,世界各地的应聘者络绎不绝。相比国企,民营企业决策灵活,为高管开出的薪酬更具吸引力,因此不少海内外高级人才投靠到民企帐下,这也为民企在近几年来的爆发式成长提供了优秀的智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当今移动通讯和互联网的热潮,中国涌现出一批创业者。与以前那些做投机生意或者靠政府关系创业的人不同的是,如今的创业者很多都是懂技术、懂管理的优秀人才,其中不少人有海外留学、工作背景,甚至还有在海外担任高管。在这些中国创业者中不乏外籍人士。

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空气污染严重,空气中有害物质远远高于国际健康标准,与国际上同类城市相比,中国城市的空气质量确实糟糕。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北方地区是空气污染的重灾区。中国社科院发布的首部《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显示,在2012年环境竞争力排行上,中国在133个国家中位列第87位。其中,在生态环境竞争力方面中国排名第124;在空气质量方面中国排名第132。衡量空气污染程度的关键指标,即细颗粒物(PM2.5)、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中国排名分别为129,132,131位。以PM2.5为例:世卫组织(WTO)PM2.5国际标准为24小时小于25微克,而北京PM2.5长期在24小时100微克以上,顶峰时值超过500微克。污染不仅给国家形象带来负面影响,还削弱了中国的国家竞争力。近一两年来出现了一些因环境污染导致的人才流失现象。一些高学历、高技术、高净值的本土以及海外人才离开中国。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外一些人才因为担心污染而不愿意来中国。

面对环境的恶化以及人才的流失趋势,政府已经意识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和改善环境的迫切性,并且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今年三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向污染宣战”,表明了政府在解决环境问题上的决心。这是一方面的努力,同时,多数外国企业和个人还是选择在中国把握发展的机遇。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数据,2003年全年来到中国的外国专家约有613,000人,其中有超过60%的专家在中国大陆工作时间超过三个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外国人认可中国在经济方面不断提升的领导地位,以及中国对跨国企业和全球人才的吸引力。尽管中国目前劳动力成本和其他生产成本都有明显上升,但是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利润率依然较其他地区高。更重要的是,面对中国独一无二的市场容量和巨大需求,无论是中国本土企业,还是跨国企业都面临很多机会。奥迪汽车从1986年开始进入中国与中国一汽进行合作,在2005年成为奥迪在德国以外的全球第三大市场,2007年成为中国市场上首个实现年销量超过十万辆的高档汽车品牌,奥迪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影响力。诸如此类的案例比比皆是。

我们认为能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关键还是跨国企业自身是不是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首先要看企业所处的行业景气度和企业在该行业领域里的影响力。如今,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具备很高的成长性、行业景气度高、企业利润率高,这类企业正在吸引着全球大量的人才,而行业中的领头羊,诸如谷歌(Google),亚马逊(Amazon),思科(Cisco)等更是人才争先进入的理想企业。2013年,小米成功招揽谷歌(Google)全球副总裁,Android产品部门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相反,传统的制造和加工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显得弱了很多。

其次,企业的战略是否清晰、合理。企业战略清晰、合理能够使人们看清楚公司的发展前景以及员工的职业前景,从而提供一个明确可见又可实现的未来蓝图。

第三,领导者的素质和领导力水平影响人才决定是否为其效力。领导者要在工作设计上赋予人才更多的权利,让其充分发挥。传统的领导者,尤其是亚洲领导者倾向于规则、层级以及领导的权威和下级的服从,而如今的领导力水平更应体现在鼓励和引导参与,注重内部共识、团队建设和沟通。

第四,跨国企业全球总部对中国公司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决定了中国公司的发展希望和管理者们的职业前途。中国公司在跨国企业全球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吸引海内外的人才聚集,而企业总部在中国公司的大量管理投入、资金投入、研发投入等势必会为中国公司的员工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机会。以戴姆勒(Daimler)为例,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于1986年就进入中国,2006年将地区总部搬至北京,标志着其进一步强化中国业务,如今中国市场在不断投入下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和利润来源。在中国的十多年来吸引了众多本土以及海外人才加盟,同时通过中国这块跳板获得更好的职业机会的高级管理人员数不胜数,现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的蔡澈(Dieter Zetsche)就是出自其中国市场。i

【来源】《管理学家》杂志2014年07月刊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