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articles

南华早报 | 香港必须为年轻人创造向上流动性

香港必须重燃年轻人的希望,并疏导他们的精力。

社会流动性之说有一个基本假设,即上升空间是存在的,年轻的工薪阶层都有机会攀上社会阶梯。不过,如果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停滞、没有上升空间,要打破社会流动性僵局,唯一途径便是创建新产业,由此创造新职位和流动性。

如今的美国,就业增长主要由科技产业推动。在几乎没有高科技产业的城市,人们只好前往其它地区求职。在西班牙、葡萄牙及希腊,青年人就业是个问题,社会经常弥漫沮丧情绪,社会动荡也越发常见。格拉斯哥是苏格兰其中一个青年人失业率最高的城市,在早前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该市由独派胜出。当地年轻人表示:如果我们没有未来,那么我们希望改变。
香港目前每年约有7万名中学毕业生,毕业之时也恰好成年,可以成为合资格选民。香港必须为这些人创造新职位,但不是低薪工作,而是可让他们发展技能的就业机会,培养他们成为10至15年后的商界领袖。

自从香港回归以来,港府一直未能认真处理这一问题,迄今仍采取同样的策略:偏袒现存的大企业;鼓励内地人来港旅游;支持地产市场;加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然而,旅游业及零售业的工作往往薪水很低,从业人员无法真正向上流动。地产行业方面,开发商虽然利润丰厚,却不会分享财富。在金融业界,最好的职位往往由内地人和外国人得到。

与此同时,香港制造业衰败,贸易业也迅速萎缩。15年来港府欠缺应对政策,已经制造出过百万愤怒或失望的选民。此外,香港的经济逐渐失去其多元化的特色,因此也失去了抗逆能力。更甚的是,曾为香港基石的企业家精神,如今也消失殆尽。

过去,香港从不欠缺向上流动性。例如李嘉诚及李兆基等传奇人物都是白手起家。年轻人在跨国企业等各类企业中逐步擢升至要职,此类的成功故事不在少数。
然而在过去15至20年,香港再也没有白手起家的新富豪。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会晤的香港商界领袖代表团,成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强烈反映香港需要改变。
与香港相反,内地的企业家精神一直茁壮成长,过去十年尤其明显。一批批的企业家不断涌现,涵盖各行各业,例如互联网、食品、汽车、可再生能源、物流、零售、电信及地产等。自1980年代、甚至1990年代以来,许多年轻人都当了老板。其中一些人与政府有人脉关系,或曾经是公务员。但大部分都出身低微,尤其是较为年轻的创业家。

许多人白手起家,而促使他们前进的动力,正是来自对向上流动性的信念。许多此类新兴企业都与美国硅谷的企业架构相似,尤其是互联网公司。资金及企业所有权并非仅由一个主要创始人掌控,而是大家分享,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便是一例。阿里巴巴上月于美国上市,创美国最大规模IPO纪录,一夜之间令公司逾1万名员工成为千万富翁(以人民币计算)。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为内地无数人创建了一个平台,做些小生意赚钱,这种形式是前所未有的。阿里巴巴的经营者大部分是20多岁或30多岁的青年。今年50岁的马云认为自己“太老了”。腾讯主席马化腾则表示自己最大的担忧,是跟不上90后新一代消费者的想法。

内地年轻人都乐于碰碰运气,自己创业,渴望能成为下一个马云、马化腾或创建百度的李彦宏。 (此三人位列彭博今年的内地富豪排行榜前三位,均在约15年前开始创业。)
内地环境并非十全十美,实际上离完美还差得多。许多人批评内地实施一党制,也有人称之为独裁主义体制;内地腐败仍然猖獗,国企仍享有特权。然而,内地企业家精神迅速崛起,并对全国其它地区产生影响,反映即使在不完美的环境之中,人们仍能设法取得成功。这便是企业家精神的意义所在。习近平表示,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不过,这不仅是一个梦,还需要有远见、热情、努力、敢于冒险、无惧不明朗因素,并要精心策划每一步。内地许多年轻人明白这一点,或至少正在付诸行动。而香港许多年轻人仍不明白,始终原地踏步。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分歧,不仅是物质上的,更多是思想上的。

怎样为香港年轻人创造向上流动性?我们认为必须从私营领域开始。 1990年代首个互联网时代揭开帷幕,香港投资氛围活跃,也有若干企业家出现。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这些企业家也随即消失。但在内地,这些人失败后再次崛起,继续努力,吸引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内地。
如今,香港的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人都希望了解香港年轻人有何出色的意念。香港年轻人应该善用内地市场,尤其如今信息和意念都已不受地域界限限制,可以轻易分享。

尽管港府曾令人失望,但如今必须提供支持。董建华曾有先见之明,香港创新科技委员会首位主席田长霖曾就创新与科技所制定的报告内容也十分不俗,可惜未能落实。而第二任特首曾荫权忽视了整个创新与科技领域。梁振英重新启动创新及科技局的做法值得肯定,不过当局应给予更高重视,保证该局资金充足,且尽量减少繁文缛节。该局应该与香港所有部门互相合作,每个人都必须意识到,香港的当务之急是创建新行业、新职位,建立中小企业,并聘用年轻的毕业生。港府必须密切与私人企业合作,以达致目标。

最终,香港年轻人应该以自己的能力和热情为基础,利用中国市场,就自己选择的行业努力做到最好。这才是最佳方法,不仅能对香港产生影响,还会影响内地。

香港许多年轻运动员在多年努力训练之后,在近期举行的亚运会上取得奖牌,我们对此深感自豪。在商业领域,我们必须也这样做,为香港年轻人创造新行业和新职位,重燃本港青年的希望,疏导其精力去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香港可以做到这一点。

谢祖墀是高风咨询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风咨询公司是立足于大中华区的全球战略和管理咨询公司。Sunny Cheng 是环境技术顾问。
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