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September 2015articles

企业战略 |《中国商业颠覆者》路演见闻

在 7 月 16 日至 24 日的八天期间,我在伦敦和纽约市进行了有关我的新书 China’s Disruptors(中文书名暂译为:《中国商业颠覆者》)的路演,以配合在美国出版发行的宣传需要。

路演共进行了 17 场次的访谈和讨论,其中5 次在首站伦敦;12 次在次站纽约市。形式包括了电视、电台访问和讨论会,有直播亦有录播。绝大部分访问机构和访问者都是“老外”,但亦有三次是与纽约当地的华人媒介见面,其中包括凤凰卫视、腾讯的 QQ.com 和美国的中文电视(Sinovision)。

媒介中不乏有相当著名的机构,如英国的BBC(英国广播公司),Monocle(《单眼镜》杂志),World Finance(世界财经),Bloomberg(彭博新闻社),Forbes(福布斯),Yahoo Finance(雅虎财经)等等,另外也包括著名的英国 ChathamHouse(查塔姆研究所)和美国的 Asia Society(亚洲协会)。其中最难忘的是与 CNBC(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于 7 月 20 日做的访谈,该访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的交易大厅上直播。当天是交易日,当地时间下午 4 时 30 分交易结束,访谈是 4 时 45 分左右开始。由于存在 12 个小时的时差,于我正是生理时钟的肉体疲惫期。我只能尽力抖擞精神坚持,将大约六七分钟的访问做完后才能松一口气。现在回头一想,还是一额大汗。

这次路演同时也给了我一些启示。这些访问者的态度和他们的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英美 (或西方)人士对于中国的普遍看法和他们对中国的了解程度。

总体来说,这次的访问者对于中国的态度是比较友善的,他们没有一位在访谈的时候带着强烈的预设立场。这是一件好事,相对数年前有许多的进步。2010年,我亦曾到美国(和其他地方)为当时我的新书《中国战略》(The China Strategy)进行了类似的路演。但是有数位访问者很明显具有既定的立场,而其立场可以说是反华的。无论我在访谈中如何阐述我的立场,他们都不为所动。可以说,他们并不客观。在这次路演中,我没有遇上任何一位持相反意见的既定立场者。可能这是出版社安排时进行了筛选的原因,亦可能是由于这几年的发展让许多外国观察者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起码对《中国商业颠覆者》的主要内容的看法有所认同,这是一个进步。

《中国商业颠覆者》的主旨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崛起以及中国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和创业、创新的能力。同时亦指出了私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的此消彼长。这次的访问者普遍接受我的看法,同时亦相当赞同此书的timing(出版时间)非常合适。

一部分人引用了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作为中国民企能“走出去”的重要案例;另有一些访问者在私下里亦向我反映了他们对于阿里巴巴和马云的仰慕或欣赏。

不少访问者都提出了中国民企是否或能否创新的问题。一部分亦提出了中国企业长期以来以“抄袭”(copycat)起家的现象。我的回答基本上承认了中国企业抄袭上的陋习,但亦提出了中国的环境飞速变化,让一部分企业能够培养和发挥创新的能力。中国企业的创新主要在商业模式的创新。面对中国社会在消费上的痛点,中国的 创新企业往往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有时它们首先将西方相关模式拷贝到中国市场,然后再改进或优化;有时它们之间发展 出独特的商业模式。有成功亦有失败,林林总总。 但总的来说,中国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在过去数年间有着长足的进步。在科技创新上,中国民企 相对落后,但逐渐地亦能看到一点:诸如大疆科 技、华大基因等领先的科技公司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就。

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国政府相互关系亦是绝大部分访问者给与我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总的来 说中国政府是支持民营企业的。我亦引述了李克强总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话来说明此观点。同时总体来说,当民营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进入了监督的灰色地带时,政府的态度还是比较宽松。这一点,外国人有点惊讶,因他们普遍还认为中国政府是比较专权的,但在我解释之后,他们都比较能接受。

因最近中国股市的巨大波动,中国股市的问题和它对中国私营企业有否影响几乎是每个访问者都会提到的问题。我想这亦是他们的观众或者读者们最关心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此次中国股市的大起大跌,是许多综合和复杂的原因造成的。 总的来说作为监管者,中国政府的处理有它不完善之处,亦反映出了它们对资本市场监管能力的经验不足。作为投资者的许多中国老百姓和一些金融机构亦有其不成熟之处。中国股票市场的下跌对一些短期之内需要进行融资 /IPO 的民营企业将会有不小的影响。但中长期来说,假设股票市 场能较健康地发展的话,对中国民营企业应有正 面的帮助。

在一部分的访问里,我提出来我的核心观点,那就是:中国民营经济对中国政经和社会的长远 影响和对全球议程(global order)的可能影响。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是比较年轻的,BAT 都是大约 15 年左右的历史,其他大部分的更年轻。它们创立的时候比较倾向于效仿美国硅谷的企业。当然它们其中有不少,甚至全部,是具有中国华夏的基因的,亦不可能完全学习到硅谷的精神和文化。但相较于传统的国有企业的体制和企业文化,它们是比较贴近硅谷的。这反映在 它们的领导风格、组织形态、企业文化和决策权等方面。较传统和较非传统的力量一方面在角力; 另一方面,双方都不能没有对方。在一正在进行大幅度改革开放的文明古国里,我认为这种博弈将把中国带到更文明更先进的境界。此路将有波折,但长远来看无疑是正面的。

谢祖墀高风咨询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是全球最具经验和知名度的华人战略和组织咨询顾问,与全球五百强以及中国百强之中的多家企业有长期深度合作。他的著作包括《方向:中国企业应该学习什么》、《中国战略:驾驭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跨越:中国企业的下一个十年》,最新著作China’s Disruptors (中文版暂译为:《中国的商业颠覆者》),已于今年 7 月在美国和英国同时正式发行。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