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articles

谢祖墀 | 立体的一带一路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9月到10月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开始提出的重大倡议,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亦是对外开放的总抓手和新引擎。“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首先,“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来提高中国商品质量和完善服务体系。

开拓了行业投资机会
其次,开拓了行业投资机会,“一带一路”通过渐进式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等合作方式,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多产业链和多行业的投资机会。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而言,“一带一路”的意义何在呢?高风咨询公司荣幸受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委托,研究“一带一路”对中国民营企业的意义,研究成果于今年八月在西安市举行的夏季峰会上公布。

首先,“一带一路”对于民营企业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民营企业具有高的决策效率,与国企相比更能根据投资环境的改变及时地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对外投资决策。另外,民营企业的创新欲望和能力都非常强,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以此开拓当地市场。由于这些优势,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正变得日益重要。但另一方面,现有的环境和条件还满足不了民营企业对信息全面性、及时性、有效性等方面的需求。而且,跨国经营中将面临政治、经济、金融等方面的风险。这些风险和挑战的背后也意味着民营企业自身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在多方面进行战略转型。

由此可见,民营企业走出去机遇很大,但风险也不小。民营企业应勇于尝试,而国际化恰恰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从大的趋势来看,目前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即从中国公司到世界公司。而中国也已经进入一个新的以创新创业为代表的大时代,创新的背后代表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企业间竞争的焦点已经逐渐从有形资本转向无形资本,知识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这个新的转折点,在这个创新知本时代,民营企业拥有了一个极佳的从中国公司跳跃到世界公司的机会。“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对于民营企业大跨步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借此机会从中国公司成长为世界公司,这对民营企业战略转型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民营企业成长为世界公司,软实力的打造至关重要。优秀的民营企业不但要能够整合硬实力,还要把软实力提升到全球层面上。我认为,除了传统的“一带一路”,还有第三条“丝绸之路”,可以助力民营企业提升软实力。这是一条虚拟的丝绸之路,为民营企业实现跳跃式发展提供了另外一个思路。与传统意义下“一带一路”为企业提供的硬实力机会不同,第三条“丝绸之路”是企业提升软实力的知识平台,即促进企业思考价值观、扩展国际视野进而实现战略转型。总的来说,民营企业在思考“一带一路”国际化之时,不仅要考虑有形的东西,还要考虑这些无形的、摸不着的东西,以此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跳跃式发展。貌似平面、线性的“一带一路”实际上是立体的、非线性的。

未来全球市场上的竞争不再仅仅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而是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生态系统内的参与者之间是多方共赢的,需要共同推动构建一个新型全球治理架构。软实力的打造将助力民营企业构建生态系统,参与全球竞争与治理,并促进全球商业治理水平的提升。民营企业需要尝试超越传统观念,让企业有足够的社会责任感,成为世界公民,真正做到站在全球的角度思考问题。可喜的是,民营企业中已经有一小批领先的企业家走在前列,开始积极的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的工作。

当然,生态系统的打造也需要政府的支持。自从“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中国政府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举例来说,政府应发挥引导角色,拉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包括加快沿线国家地区谈判合作的步伐,战略宣传商业共赢,支持建立植根于中国但又具有全球视野的“一带一路”智库机构等等。

把“一带一路”战略和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

最后,针对民营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落地问题,有一些具体的建议来帮助民营企业提升自身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民营企业要以全球视角,提升企业品牌认知和竞争力;
积极创新,提升企业整体治理水平;
积极培养跨文化人才,寻求更好的发展;
提高风险意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跨境电商平台,实现全球业务运营;
加强企业外部多方合作,抱团出海。民营企业与政府合作,提供奖学金共同打造人才培养平台;
大型民企带动中小民企走出去,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走出去”的协同发展;打造高端智库,强化企业外脑资源等等。

民营企业要逐渐培养国际视野,生态思维,要用国际视野来看待未来的发展,从战略层面把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提升到一个高度,开始以构建全球生态的战略思维进行战略布局。虽然从中国公司到世界公司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这是未来的大趋势,通过把“一带一路”战略和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真正参与国际治理,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一定会走到这一步。

摘自《亚布力观点》(2016年10月刊)并保留所有权利

关于作者:
谢祖墀博士(Dr. Edward Tse)是高风管理咨询公司(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管理咨询业的先行者。过去的20年里,他创立并领导了两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外界评价他为“中国的全球领先商业战略家”和 “谢博士之于中国企业界就如大前研一之于日本企业界”。他曾为数以百计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及其它地区)咨询过所有关键战略和管理方面的业务,涉及中国的各个方面和中国在全球的地位。他还为中国政府在战略、国有企业改革和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等方面做过咨询。他已发表200多篇文章并出版了4本书,其中包括于国际获奖的《中国战略》和《创业家精神》。谢博士获得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博士、MBA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学学士、硕士。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