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articles

香港经济日报 | 双创助港青上流 争未来主动权

文 | 谢祖墀 博士

过去数年里香港年轻人的挫折感与日俱增,这是不言而喻的。占领中环,农历新年暴动,反对水货,香港「独立」运动,以及有关横洲公屋计划的争议,清楚反映了我们年轻一代的挫折感。
创新创业 提供社会流动机遇

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可能无法从单一方面去阐释,它是一系列政治、社会和经济因素的结果。现在的香港年轻人生活在一个与他们父母成长环境非常不同的城市。香港在70年代和80年代是艰难的,但城市正在增长,对年轻人来说有很多机会,社会有足够的向上流动的潜力,年轻人努力工作可以为自己建立更美好的生活。

我们对年轻人上流没有足够的鼓励:
然而,今天的年轻人正面临窘境。香港的经济结构已变得非常狭窄,虽然还有一些可以提供向上流动性的好工作,例如在高端金融服务行业,但与大陆或海外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年轻人没有任何明显的优势。

那么,香港年轻人如何找到新的社会流动的机会?我相信答案在于创新和创业。

「创新」是通过新的想法创造现实价值的过程,这些「新想法」可能来自现有的概念、工具或技术,它与「发明」不同,发明通常指创造一个全新的产品或引入全新的过程。因此,在商业中,创新的形式包括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一些情况下,创新来源于新技术的引进;另一些情况下,创新来源于现有技术的应用;还有一些情况下,创新与技术没有任何关系,而只是一种新的做事方式。

香港巨大贫富差距是可能诱发革命的导火索:
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第一个互联网时代,香港的创业家精神相当活跃,涌现出为数不少的创业家,其中一部分人更取得了相当的成就,然而很可惜,这个传统并未得到巩固。互联网泡沫破裂后,香港的创新和创业浪潮消失,城市的经济结构变成了由地产发展、金融服务、观光、旅游和零售推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供给年轻人的向上流动性减弱。
商业创新迅速 内地可成平台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的创新和创业却正在蓬勃发展,创业家愈来愈年轻(很多是80后或90后),他们不仅仅在北京、深圳和上海等大城市,也在杭州、成都和重庆,或者说他们已经在整个中国遍地开花。

从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非国营经济在整体收入和利润方面的增长都超过了国营经济,其中许多值得关注的创业公司都来自互联网领域,但还有很大一部分在互联网外的其他科技领域、金融服务、车联网、零售和医疗保健领域。它们中的一部分是技术创新驱动,但很多是商业模式创新驱动。

使中国成为孕育商业创新主要基地的原因有很多,从计划经济逐渐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製造了许多非连续性,社会的「痛点」被暴露,这为善于观察的企业家提供了许多机会,同时,技术特别是无綫互联网的普及成为了重要的助推器,另外中国市场的巨大体量使得商业创新迅速规模化成为可能,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资金充足的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所保证的资本的充裕性。

中国大陆可以为那些看到机会并有创业追求的香港年轻人提供真正的机会。中国大陆正在对知识的价值愈来愈重视,同时还提供对试错高容忍度的环境。本质上,香港的年轻人与大陆的年轻人之间没有太大区别。中国企业的经营环境有许多缺点,但是那些成功的人正是在不完美中亦能实现目标的人。香港的年轻人需要去尝试,事实上,大陆可以为香港年轻人提供在自己所专注的领域成为世界顶尖地位的平台。
专注学习新知 为创业奠基础

一些香港人在中国大陆取得成功的例子,包括腾讯总裁刘炽平(Martin Lau Chi-ping),以及热门视频服务优酷网的创始人古永锵(Victor Koo Wing-cheung)。

今天,指数式(exponential)的价值创造愈来愈多地来自企业家对知识的运用,当然,在大陆和香港,仍然有人可以用其他方式创造财富。然而,随着技术和其他因素对人为障碍的消除,知识在价值创造中变得愈来愈重要,创新和创业只是捕捉和利用知识的手段。香港的年轻人必须专注于学习新知,并且将其用于创新和创业,以创造价值。创业一定是困难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能够成功,然而,这个成功的少数可以获取相当大的价值,并且成为榜样。

应让城市环境更有利港年轻人承担商业风险:
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创新及科技局是一个正面举措,它是一种自上而下驱动创新和创业的模式,然而,这还不够。成功需要公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及香港与大陆的合作,深圳和邻近的广东省城市,由于靠近香港,应成为最自然的合作伙伴。
中港公私营合作 製成功案例

这个要成功,其实只需要几个香港年轻人成就的案例作为下一代企业家的榜样,这种乘数效应可以为香港青年带来可观的向上流动性,这也是他们真正收回对未来主动权的一种方式。

关于作者:
谢祖墀博士(Dr. Edward Tse)是高风管理咨询公司(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管理咨询业的先行者。过去的20年里,他创立并领导了两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外界评价他为“中国的全球领先商业战略家”和 “谢博士之于中国企业界就如大前研一之于日本企业界”。他曾为数以百计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及其它地区)咨询过所有关键战略和管理方面的业务,涉及中国的各个方面和中国在全球的地位。他还为中国政府在战略、国有企业改革和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等方面做过咨询。他已发表200多篇文章并出版了4本书,其中包括于国际获奖的《中国战略》和《创业家精神》。谢博士获得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博士、MBA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学学士、硕士。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