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October 2017articles

「南华早报」中国欲成为全球AI领导者,如何在2030年前击败谷歌

文 | 谢祖墀,王金千
编译 | 新智元
曾被视为技术落后的中国,如今将 AI 视为超越国际竞争对手的契机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大力投入人工智能研究,旨在成为这一颠覆性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经济学人》数据显示,2012 到 2016 年期间,中国的 AI 企业获得的政府资助为26亿美元,美国企业则高达179亿美元,但情势迅速发生了转变。曾被视为技术落后的中国,如今将 AI 视为超越国际竞争对手的契机。
在全球 2015 年发表的顶尖 AI 学术论文中有超过40%包含有一名或多名中国作者。2010年到2014年减,中国的 AI 技术相关专利申请增长了 186%,相比较于前一个五年是一个极大的飞跃。与此同时,近两年 ImageNet Large Scale Visual Recognition Challenge 中成绩优异的团队均为中国团队,其中半数以上都植根于中国本土。
中国政府发布的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于2030年前成为全球领导者的目标确定了基调。这一计划与中国政府最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并驾齐驱,将科学技术发展确定为首要战略。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均致力于推动中国 AI 技术的发展。
中国多个省份及城市也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及丰厚的政府资助,扶植 AI 初创企业。以沈阳为例,该市投资人民币 200 亿元重点发展机器人技术开发项目。
这些优惠政策促进了小规模企业及大型互联网企业共同的技术创新。产业巨头如百度、阿里巴巴及腾讯,初创企业如旷视科技、碳云智能、出门问问及商汤科技,另有滴滴出行及小米等独角兽企业,均大力投入 AI 技术的研发。

例如,百度开发的应用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系统,其语音识别准确率已超过人类,他们同时发布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开源平台,命名为“阿波罗计划”,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腾讯也建立了自己的 AI 实验室,汇集全球顶尖的 50 名科学家、研究人员及专家,提出“内容 AI,社交 AI 及游戏 AI”的目标。今年早些时候,腾讯开发的机器人“绝艺”击败了日本围棋高手 Ryo Ichiriki。
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旷视科技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2017年50家“全球最聪明企业”中名列第11位,其面部识别产品 Face++已为全球一亿人刷了脸。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全球领先,这家市值已达到约120亿美元企业的语音识别技术甚至可分辨中文中的方言。
在学术领域的 AI 研究已经从少数顶尖中国高校拓展到全国。在活力充沛的学术环境下,中国研究人员可以同时汲取中文及英文的各类资源。大批的理工科专业毕业生投身 AI 产业。中国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用户基数向 AI 学习算法提供了巨大数量的有价值的训练数据。
相比较外国同侪而言,对于大量行为模式及日常数据的获取使得中国的 AI 研究者们能够以更高的速度及密度进行更大规模的学习和实验。
中国要成为全球AI领导者,政府、学界和产业界都需转变思维模式
中国完全有能力成为全球 AI 领导者。但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学术界及产业界均需要转变思维模式。

迄今为止,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仍主要在西方国家中产生,科技及基础建设是推动AI 技术的关键。中国的学术界则多注重现有技术的全新应用,这也是中国政府一贯以来奖励实际研发成果做法导致的结果。AI 相关基础科学的研究耗时更长且并无保障。
中国的企业擅长迅速在市场上推出新产品和产品的新特性,因为长期以来他们对新商机的把握已得心应手。和学术界的状况类似,中国企业也停留在已有技术的应用阶段,而不是自主研发新技术。目前状况下,如推动了谷歌 AlphaGo 那种基础科学研究的激励并不存在。
如想成为全球 AI 领导者,中国必须实现基础性的转变。对于新技术而不是新应用应投入更多关注。所带来的挑战会在于,中国政府要重新考量政府资助、研究提案及研究计划所带来的影响的审议标准。
中国企业,在把握商机时一往无前,但仍缺乏微软及谷歌那样略带疯狂的创新理念。
此外也存在地缘政治方面的潜在风险,如果未来技术的互通受阻,中国迅速转型的速度也会被拖慢。

一份五角大楼的报告中称,中国企业在过去6年间向美国的 AI 初创企业投资达7亿美元,但美国国防部视之为针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并建议美国政府对此类投资予以禁止。
国外顶尖的研究者们也有可能因为担心自己的研究成果被“另作他用”而拒绝为中国企业工作。
为实现于2030年前成为全球 AI 领导者的目标,中国需要采取以下两个措施:第一,改革奖励机制,鼓励产业界及学术界研发新的AI 技术;第二,政府及产业界共同致力于将中国学术界发展成为全球 AI 研究领域的基石。
吴恩达曾将 AI 比喻为新电力,称其改变的不是一个领域,而是整个世界。
AI 可以,并且已经被应用于各个领域,为激活新的商业模式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AI 时代的资源也更加开放。企业原有的竞争力也许一夜之间就被跨领域的理念及技术融合所摧毁。
企业未来的优势在于掌握数据及具备预见性。
中国会成为全球AI领导者吗?这需要时间。但是正如在当今所有技术创新相关的领域一样,在 AI 领域无法忽视中国的力量。
注: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关于作者:
谢祖墀博士 (Dr. Edward Tse) 是高风管理咨询公司(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管理咨询业的先行者。著有《China’s Disruptors》一书。

王金千(Jackie Wang)是高风咨询公司咨询顾问。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