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November 2017articles

新浪财经 | 谢祖墀:组织的好奇心

文 | 谢祖墀

中国员工对不熟悉或模糊的事物会感到好奇,但却较难表达和执行他的想法,从而可能导致员工整体的好奇心受到扼制

在如今错综复杂和不确定性极高的商业环境中,寻求创新之道对于每个企业都至关重要。持续的创新能使企业不断探索和打破传统的业务边界,灵活把握新机遇,并实现连续跳跃。不同的企业都在探索如何去创新,坊间亦流传着很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观点和工具。

近期,高风咨询公司有幸收到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Merck)的委托,协助其进行关于组织好奇心(Organizational Curiosity)方面的研究。在研究中我们发现,保持好奇心是促使企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另外,在今年年初举办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七届年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亦提出了类似观点,用“创造性等于知识乘以好奇心和想象力(creativity = knowledge x curiosity/imagination)”的公式来阐述好奇心是激发人创造性的重要因素。

今天,我从好奇心的定义、组织好奇心的衡量以及组织好奇心的培养三方面来和大家探讨如何通过保持好奇心来推动企业创新。

首先,好奇心是对新生事物的关注和对未知信息的渴望,是驱使内心无所畏惧的不断探索新的、模糊的和不熟悉事物的能力,是追求新知识的动力源泉。

那如何衡量组织的好奇心呢?默克联合乔治梅森大学的高级科学家和教授托德·卡什丹(Todd Kashdan)博士组建了一个好奇心委员会,并搭建了一个好奇心模型,将好奇心分为好奇(Inquisitiveness)、创造力(Creativity in Problem Solving)、开放性(Openness to Other Ideas) 和痛苦耐受力(Distress Tolerance)四个可衡量的维度,以供组织来衡量和理解其员工和工作环境的好奇心程度。

1. 好奇:好奇会驱使一个人对其未知的领域产生兴趣并通过自发的深入探索和挖掘来填补其现有的知识空白。好奇的人通常敢于自由发问和会进行超越其工作范围的思考。

2. 创造力:创造力使人能灵活思考,打破传统的思维局限,并将已有的概念和想法建立新的联系。创造力强的人拥有挑战现状的渴望和意愿,以及能够识别出新的问题解决方法的能力。

3. 开放性:乐于聆听和接受各种各样的想法和建议,无论这个新点子来自于自身或者其他人,都对其保持开放的态度。

4. 痛苦耐受力:即使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也能无所畏惧和坚持不懈的对问题进行探索。有勇气直面工作中面临的挑战而不是选择逃避。没有很强的痛苦耐受力的人通常很难表达他们的好奇心。

2015年至2016年,默克对来自中国、德国和美国的3, 000多名员工进行了好奇心问卷调查来统计受访者的职场好奇心指数,并于2016年11月发布了《2016年好奇心状态报告》。此报告对受访者进行了两组好奇心衡量,分别为:员工指数,指受访者自我评估其在四个维度的好奇心程度;雇主指数,指受访者评估其雇主支持他们好奇心实践的程度。

《2016年好奇心状态报告》显示,三个国家的员工普遍认为雇主的好奇心不如自己,尤其是在好奇和开放性两个维度上雇主得分远低于员工。此外,有高达84%的受访者认为好奇的人更有可能在工作中将创意变为现实,但仅有20%的受访者将自己定义为好奇的。相较于好奇,受访者更倾向于定义自己的品质为有组织性、协作性和以细节为导向性的。调查还发现,鼓励好奇心的组织能够吸引更多好奇的人才,并且提高组织的工作满意度,使员工更乐意长期为公司服务。

中国的雇主好奇心指数总评在三个国家中排名第一,并在雇主好奇程度和雇主创造力两项指数中领先于德国和美国。在员工好奇心指数方面,中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德国,其中中国员工的好奇程度高于德国和美国的员工,但在员工痛苦耐受力方面远低于其他两个国家。这表明虽然中国员工对不熟悉或模糊的事物会感到好奇,但却较难表达和执行他的想法,从而可能导致员工整体的好奇心受到扼制。(更多关于好奇心的报告发现,详见默克《2016 年好奇心状态报告》)

那如何才能营造一个充满好奇心的环境呢?第一,赋予员工更多的工作自主权,且提供必要的员工培训和集体学习的机会来引导和激发员工的好奇心。其次,职场信息的透明度亦是很重要的,及时与员工沟通公司的愿景与目标,给员工提供一个清晰的方向,有利于创造力的提升。第三,给予员工足够多的时间来探索和发现新创意。

好奇心是支持企业创新和帮助企业应对不确定和充满挑战的未来的一个强有力工具

在一月份的专栏中,我曾与大家分享了关于组织的显意识和潜意识,认为企业领导者的工作应该是在建立良好的集体显意识之余,引导良好的潜意识。一个充满好奇的职场环境就是组织潜意识的一种表现。比如,海尔近年来通过开放创新平台(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简称HOPE)不断激发组织中和组织外的好奇心和创新能力。对于解决某个商业问题或者创造新产品拥有好奇心和创意的人,都有机会成为海尔HOPE平台上的“创新合伙人”。海尔现在的社群中,聚集了大量的科技爱好者、极客、技术专业人员,他们对智能家居、新型生活方式等前沿课题抱有浓厚的兴趣,在这个平台中,这些创新合伙人不仅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从用户角度出发的新鲜想法,激发自身的创造力,还可以在遇到挫折或阻碍时,向海尔生态圈中的其他成员寻求帮助,实现快速的迭代创新。

好奇心是支持企业创新和帮助企业应对不确定和充满挑战的未来的一个强有力工具。保持好奇心能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增长,以不同的角度去不断探索和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断地推陈出新。

本文发布于新浪财经,原文摘自《亚布力观点》(2017年10刊)并保留所有权利
(注: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关于作者:
谢祖墀博士(Dr. Edward Tse)是高风管理咨询公司(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管理咨询业的先行者。过去的20年里,他创立并领导了两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外界评价他为“中国的全球领先商业战略家”和 “谢博士之于中国企业界就如大前研一之于日本企业界”。他曾为数以百计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及其它地区)咨询过所有关键战略和管理方面的业务,涉及中国的各个方面和中国在全球的地位。他还为中国政府在战略、国有企业改革和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等方面做过咨询。他已发表200多篇文章并出版了4本书,其中包括于国际获奖的《中国战略》和《创业家精神》。谢博士获得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博士、MBA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学学士、硕士。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