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December 2018articles

新浪财经 | 谢祖墀: 新任GE总裁来自的公司来历如何?

文| 谢祖墀

不久前10月1日,通用电气(GE)公司宣布将原来的CEO约翰·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辞退,同时任命劳伦斯·卡尔普(Lawrence Culp)为新任总裁,马上上任。

众所周知,GE公司是美国传统的皇牌公司,过往的业绩非常出色,特别是在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担任CEO的时候,他被誉为是那个时代美国,甚至世界上最伟大的管理大师。韦尔奇从1981年到2001年执掌GE,公司市值从130亿美元暴增到5800亿美元,曾一度是美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GE更是被视为一家充满创造力的伟大企业,俨然成为在美国乃至全球商界里最受人推崇的企业之一。

后来2001年韦尔奇的继任者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接任之后,GE的业绩就陆续走上江河日下的道路。到2017年8月伊梅尔特卸任时,韦尔奇打造的传奇企业几乎走到了崩溃边缘。在伊梅尔特执掌公司的18年时间里,GE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多个竞争对手。到2017年8月,GE董事局换上了新的CEO约翰•弗兰纳里,未料他的表现更为不济。2017年,GE股价暴跌45%,今年直至9月底又已下跌了30%多,市值已跌至不足1000亿美元。2017年第四季度,GE更是巨亏100亿美元。直到今年10月份,弗兰纳里被突然辞退,他也因此成为GE有史以来任期最短的CEO。

2018年4月,卡尔普就已经被任命为GE的董事。在此之前,卡尔普在一家名叫丹纳赫(Danaher)的公司担任CEO十多年(2001年-2015年),在任期间成功带领丹纳赫从工业制造业公司转型为科技公司。在卡尔普执掌丹纳赫期间,投资者回报高达465%,期间标普500的回报率为103%。公司市值从20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而GE的前任CEO伊梅尔特在差不多同一时间执掌的GE,其股东回报率仅为17%。2014年,卡尔普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全球百大杰出行政总裁,名列第38位。

究竟丹纳赫是谁?这家公司是非常低调的,在美国如此,在中国知道的人更少。但它的业绩表现却是非常不俗的。我对它有点认识,因为它是我以前服务的斯咨询公司(Booz )的客户之一,最近我的好朋友,《战略与经营》杂志(Strategy + Business)的主编阿特•克莱纳(Art Kleiner)在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丹纳赫的文章,其中提到了不少该公司的发展和成功的地方。

丹纳赫公司Danaher Corporation创立于1969年,前身是Diversified Mortgage Investors, Inc.,1984年改名为丹纳赫,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丹纳赫是美国领先的跨国医疗及工业仪器制造商,也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世界500强公司。在专业仪器、工业技术以及工具和部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对知名且活跃的国际工业企业进行长期投资。从创立之初的1984年起,30多年来,曾收购400多家企业,营业额也从1986年的3亿美金增长到目前的200多亿美金,目前位列世界500强第144位,总市值高达700多亿美金。

总体上,丹纳赫主要有五个平台,包括工业、测试和测量仪器、牙科、生命科学与诊断学、环境与应用解决方案。生命科学及诊断是丹纳赫最大的两个业务部门,去年收入都在50亿美元以上。从丹纳赫的视角,其旗下子公司运营非常独立,在共同领域可以共同行动。从公司大的方向上,市场增值较快的方式会从丹纳赫的角度去推广。丹纳赫公司从上游研发到下游生产都有解决方案的,会在公司水平产生协同效应。

简单来说,丹纳赫公司俨然是一家很精明于投资的公司。作为一家主张“建立公司的公司”,丹纳赫以整合者的身份,通过并购和卓越的运营能力来提升价值。其子公司大多是B2B类里的领先者,始终如一地为专业,医疗,工业和商业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精益管理能力在西方企业中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的丰田汽车。

与一般的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不一样,丹纳赫建立了一套严谨的管理方法“丹纳赫管理体系”(Danaher Business System, DBS),源于日本的一系列管理方法如精益管理、Kaizen(改善)等,并通过这套管理体系,协助旗下各公司在管理能力方面做出持续的提升。

此外,丹纳赫也十分重视人才,这包括在人员招聘和培养两方面。长期以来,丹纳赫都在和心理学家们合作,为公司的管理层们设计一套合理的能力及文化契合度的评估体系。丹纳赫寻找的是积极进取、聪明、以度量为导向、能接受失败、不带政治色彩、不具防御性的、并能提出有建设性观点的人。当丹纳赫考虑是否聘请一个人作为高管时,最关键因素是他/她是否能接受丹纳赫的流程开发和持续改进的文化,目的在于雇佣、发展和留住强大的领导者,他们能够创造并持续改善必要的流程,以最终实现我们的目标和期望——而不是需要暴力。这就是丹纳赫创造竞争优势的途径。

总结来说,丹纳赫的能力体系包括了以下几个重点:

收购和整合:丹纳赫通过收购和整合将在其文化和能力系统中蓬勃发展的公司而获得成功。
领导力发展:通过这种能力,公司让员工们学习复杂的管理实践。
高密度的持续提升(丹纳赫管理体系):这种能力促进了质量,服务,可靠性和成本的运营能力提升,并产生了高于市场的增长和收益。
科技创新:丹纳赫的创新能力使产品开发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群不断变化的需求。
产品和服务组合:丹纳赫拥有的40多个业务遍布在五大部门中:工业、测试和测量仪器、牙科、生命科学与诊断学、环境与应用解决方案。

期望在卡尔普的领导之下,GE可以再创辉煌!

原文发表于《亚布力观点》(2018年11月刊)并保留所有权利

(注: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关于作者:
谢祖墀博士(Dr. Edward Tse)是高风管理咨询公司(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管理咨询业的先行者。过去的20年里,他创立并领导了两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外界评价他为“中国的全球领先商业战略家”和 “谢博士之于中国企业界就如大前研一之于日本企业界”。他曾为数以百计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及其它地区)咨询过所有关键战略和管理方面的业务,涉及中国的各个方面和中国在全球的地位。他还为中国政府在战略、国有企业改革和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等方面做过咨询。他已发表200多篇文章并出版了4本书,其中包括于国际获奖的《中国战略》和《创业家精神》。谢博士获得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博士、MBA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学学士、硕士。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