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January 2019articles

FT中文网 | 国际大趋势对企业领导者的启示

文 | 谢祖墀

总结2018年,展望2019,国际局势有什么重要的趋势,对企业领导者的启示是什么?高风CEO谢祖墀博士为FT中文网撰稿,分析了国际大趋势对企业领导者的启示。

1. 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与多边主义和全球化所引成的张力。

过去二十多年来,全球化和多边主义为全球的主要趋势,全球各国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合作互补,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进展,经济方面尤为显著。然而,2018年来,以特朗普执政的美国政府牵动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跟一直以来全球奉行的多边主义、全球化背道而驰。这两者之间的矛盾造成了很大的张力。

2. 原有价值观被逐渐颠覆。

全球化以来,各国人民的意识形态逐步交融并演化出了三种主流的价值观。第一,全球化。正如美国记者汤马斯•弗里曼(Thomas Friedman)所说,“世界是平的”。世界各国重新分工,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大大提升整体效益,让大多数参与者都能受益。当然,有些簇群(cluster)会受益较多,另一些利益却受到某程度的损害。第二,全球治理。虽然各国间存在差异,但依然有很多超越国界的问题(如安全、环境、资源、扶贫等),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解决,尽管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妥善处理,但全球各国普遍都愿意参与。第三,和平共处。尽管各国在思想状态、意识形态方面有所不同,但除了某些区域性战争动乱和某些恐怖组织出现之外,不同国家基本可以和平共处。

3. 互联网的全球化与地区化在同时进行。

全球化:技术是具有普适性的。互联网让全球信息交流更加畅通,减少了地理地域的限制。美国学者莫伊塞斯•纳伊姆(Moisés Naím)在他于2013年发表的《权力的终结》(The End of Power)一书中预言在全球化背景中出现的互联网的兴起将会驱使权力从原来的拥有者手中下放到一般老百姓之中。

不过,在与全球化交替之际,互联网也在向另一方向——地区化进行发展。因不同地区在互联网法规上的不同,产生了不同地域性的特色,因而衍生出了不同的商业模式。基于互联网的数据隐私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法规下,数据隐私问题被区别对待。在欧美等西方国家,互联网用户的数据隐私是被严格监管的;而在中国这却不是一个主要问题(起码目前还不是),相反地,人们正享受着海量大数据和精准定位所带来的便利。

4. 新科技带来的新型商业应用已到临界点。

新技术(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进入不同商业应用的临界点,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将会出现,新的发展曲线将在原有发展曲线的末端中出现。不少新兴的科技企业有着行业领先的技术与海量的数据和资源,然而,如何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却是不少企业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新的模式正在被探索和开发。

5. 中国经济不均衡发展依然突出。

在不同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波动性已经提高,且不均衡发展。不少问题较为明显。新技术驱动下互联网曾一度成为中国经济的热潮,电商、社交媒体等行业也因此得以较高速地发展。然而,在一些实体经济领域和某些地理区域中,诸多之前未曾暴露的问题却在逐步凸显。在核心科技领域,今年第二季度的芯片风波就曾是一大信号。

6 . 双创面临重新被激发的需要。

创新创业在过去十年快速发展之后,开始进入调整期。一些所谓创新的打法,如共享单车、新零售等后来大幅度的成效不彰。同时,市场反应初创公司的估值往往极高,不禁令人发问,一个类似2002年的科网股的泡沫是否正在形成?创新创业者和投资者都需要反思,双创需要再次被合理地激发。

以往许多的信条和框架都已经面临巨大的挑战,如全球一体化、多边主义、人类命运共同发展等。世界秩序正在被重塑,但不确定因素却不断涌现。企业家在此环境中需要做好什么?

1. 坚持正确的理念。做好自己应做的事
尽管全球的政治、经济局势变幻莫测,不少负能量充斥于我们之间,但我认为无论我们所处的环境和世界如何,企业和个人应该始终站在正义的一方,坚持正确的理念和价值观,做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有意义的事情。开放的阳光最终必定超越围堵的北风。

2. 带领企业建立强大的意识(Consciousness)
企业和人一样,都具有意识,企业和人的行为被其所拥有的意识所支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和人的意识都是由潜意识所支配的,而潜意识却会在不知不觉中将企业和人带入并非正确的道路。企业领导者的责任就是带领企业培养清晰的显意识,时刻在清晰的意识中做事情,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能人云亦云,被潜意识拉着走。

3. 培养多维度看问题的能力,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
看问题不能单方面只从自己以往的认知来解读,必须要从多方面,多维度来判断,对未来做出很清晰的判断。多读哲学,历史(特别世界历史),地理和文化,对世界的问题尽可能全面地了解,不以偏概全。我们知道许多西方国家对中国不够了解和怀有偏见;但我们亦应多从对方的角度来理解他们的观点。

4. 做好防冬的准备之余,仍不忘发展
2018年来,资本市场动荡起伏,一些所谓的新兴行业也经历了大洗牌。正如不少人所说,“冬天即将来临”。虽然并非全部,但至少在某些领域里,冬天可能真的要来临。企业需要做好过冬的防备,但我认为发展依然得继续,只不过对某些领域的一些企业来说,它们的发展模式和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会有所不同。

5. 创新仍是最关键的任务
当今时代下,全球商业环境瞬息万变,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最主要的发展动力是创新,企业必须坚持创新,以创新、以技术不断赋能、提升自己。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其无正也。”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今年是惊涛骇浪的一年。从现在看来,2019年好像不太乐观,但它亦可能是新一轮发展的开始。所有世事都有二元力量同时存在,领导者必须在二元力量之间不断动态调整,管理企业亦需如是。

声明:本文版权归FT中文网所有,如需转载,请与FT中文网联系

(注: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关于作者:
谢祖墀博士(Dr. Edward Tse)是高风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他是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最早的从业者之一,在过去20年中,他曾带领两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业务。他为包括国内外的数百家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涉及在华商业的各个层面,以及中国在世界的角色。他曾为中国政府提供过战略、国有企业改革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建议。他被称为“中国于国际上最富经验和具权威的商业战略专家”。他已撰写过数百篇文章以及四本书籍,其中包括屡获殊荣的《中国战略》(The China Strategy,2010年)和《创业家精神》(China’s Disruptors,2015年)。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