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May 6,2020articles

灼见名家 | 内地企业家精神的两面

内地的企业家精神的发展与蜕变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的特征,包括企业家们对改革开放大时代的感恩;企业家对某些不公平对待的宽恕;企业家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提升。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初期,尽管在下海经商的人不少,但严格来说能称得上是「企业家」的却寥寥可数。不少的营商者都是得过且过,更有一部分人缺乏诚信,为了利润铤而走险。另一方面,外界环境的不明朗也对一些企业家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一部分人甚至蒙受个人财产的损失。但在这种不理想的状态下,却不断孕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家。无论他们是主动还是被动地迎接挑战,一种不屈不饶的精神都在无意中让不少企业和它背后的企业家们脱颖而出。企业家精神的精髓其实就是要在不理想的情况下寻找和创造理想。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财务造假,2019年第二至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夸大约22亿元人民币。随后股价应声暴跌,当天股价暴跌逾75%,收于每股6.4美元。在过去几年,亦有不少中国企业被发现作假。2018年3月底,生态环境部检查发现先河环保公司联合临汾政府人员造假空气质量数据,随后股价连续两日跌停。2017年11月,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公司生产的共计65万余支百白破疫苗被指出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被立即停止使用。长春长生已于2019年11月27日被深交所摘牌退市。这些事件不只是个别案例,某些不正当的企业家行为亦影响到整体社会,特别是投资者和顾客,对中国企业家的信心。中国企业家的自发精神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这次疫情中,中国企业家的自发精神和行动却令人动容。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在本次疫情中已累计捐赠款物7800万元(人民币,下同),并为全国共计396万一线医疗防护人员等相关人士捐赠保险,总保额超过12亿元,旗下耗资40亿元兴建的武汉泰康同济医院亦成为抗疫的主力。楚商联合会执行会长、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也捐款上亿元,主要用于采购一线医疗机构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更是倾尽全力建设10座方舱医院,提供近万个床位。中国人的乡土感情特别浓厚,这次疫情中援助湖北,特别是武汉,突显了楚商们的承担。
除了心系家乡的楚商(其中包括不少武汉大学校友),马云、马化腾、任正非、郭广昌、李东生和众多企业家们也相继做出了他们的贡献。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在短短40小时之内为企业提供员工健康打卡产品,并免费开放了300人同时线上的视讯会议功能,为钉钉平台上2亿上班族的远端工作提供了保障。腾讯也在本次疫情中为群众提供便利,免费提供了一份包含企业微信和腾讯微云等软体的「远端办公工具包」。除了对内地做出贡献,企业家们亦心系海外市场。马云和郭广昌等亦为世界各国捐助了口罩和其他医疗物资。在政府、国企、民企的齐心协力无间合作下,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能在极短的时间之内竣工。武汉政府调动7000多位工作人员与物资储备,有中建三局、国家电网、中粮集团等国企的通力合作,亦有猎户星空、华为、顺丰等民企的大力支持。

新的商业机会亦将涌现

我们期望在疫情之后,内地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加大投入,创造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生活环境。更多的公私合营模式(PPP,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将出现,创建更多的解决方案,建设新一代的智慧城市,助力推动未来公共议程的发展。新的商业机会亦将涌现,尤其是在大健康、物流、自动化、线上办公、娱乐、零售、教育和社交媒体等行业。传统的由线下驱动的商业将开始向线上进行转移,如从线下发展到「线下+ 线上」融合(OMO, Online-Merged-with-Offline)的商业模式。这些新机会将为中国许多企业和企业家们提供新的发展和创新的机遇。

内地的企业家精神的发展与蜕变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的特征,包括企业家们对改革开放大时代的感恩;企业家对某些不公平对待的宽恕;企业家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提升。正如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所提到的,「新时代的企业家应当追求企业社会价值最大化」。他于2018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发布了《社会企业家宣导书》。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家的概念虽然在国外已经有了很多年的历史,但是在内地还是较新的理念。从追求狭义的商业价值到追求广义的社会价值,这无疑是中国企业家的进步。

无私的奉献精神

德龙钢铁董事局主席丁立国曾说,企业家精神的升级简单来说就是由「大我」到「小我」再到「无我」。「大我」企业家出于生存角度,首先看重的是自己的利益。而「小我」企业家在生存之外亦心系如何服务社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无我」的企业家已不考虑利润,而是思考如何贡献资源使大家都可以不断进步,这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

在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刚下海经商的生意人基本都是「大我」的。今天,虽然仍有不少企业家仍处于「大我」的阶段,但一小部分企业家已经进入「小我」的阶段。从这次疫情中,看来一部分前沿的企业家亦逐渐进入了「无我」的境界,代表着企业家精神和它所代表的价值观与追求的提升和蜕变。

在经历了数十年的改革开放后,内地民营企业已经累积了许多财富与经验。在享受了这些红利之余,他们一部分仍在铤而走险,企图走捷径来达到自己的目标。但他们之中的另一部分人却不断在思考和实践,在质的方面进行提升。内地企业家精神的演变是一个在不断编织的故事。它的正反两面调整进行着不断的变化。展望将来,这种调整仍将会继续下去。

作者简介
谢祖墀 (Dr. Edward Tse) 是高风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同时他也是香港国际金融学会创会理事。谢博士是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最早的从业者之一,在过去20年中,他曾带领两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BCG和博斯)在大中华区的业务。他为包括国内外的数百家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涉及在华商业的各个层面,以及中国在世界的角色。他曾为中国政府提供过战略、国有企业改革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建议。他已撰写数百篇文章以及四本书籍,其中包括屡获殊荣的《中国战略》(The China Strategy,2010年)和《创业家精神》(China’s Disruptors,2015年)。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