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April 1,2020articles

谢祖墀 | 观点:疫情激发企业谨慎制定供应链的相关决策

全文于2020年3月5日以英文刊登于《财新全球》杂志观点栏目,此为中译本。财新网保留所有权利。

 

此次冠状病毒的爆发对全球的供应链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作为全球供应链重要一环的中国,由于处在此次疫情的最中心,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全球范围内的许多公司运营都受到了干扰。

最近,一份经济学人的报告指出,大多数跨国公司在面对中国大陆供应商的临时关闭都措手不及。一些大公司希望尝试快速提高产量,但目前尚不清楚工厂多久才能恢复生产并满负荷运转。即使工厂可以恢复生产,中国境内以及跨境的物流运输依然是个难题。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科技巨头苹果公司预计本季度iPhone的出货量将减少5%至10%,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最大的外包商富士康推迟了恢复生产的时间。汽车行业新闻网站Just-auto表示,韩国领先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此前因缺乏来自中国供应商的汽车零部件而不得不关闭其在韩国的所有工厂。目前这些工厂中仅部分重新投入生产。在日本,出于同样的原因,日产汽车位于九州的几家制造工厂也被迫关闭。

另一方面,一份上海美国商会针对127家在华跨国企业的调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调查的结果显示仅有13%的受访者预计冠状病毒不会影响其2020年的营收,多数受访者同意他们需要考虑供应链调整的问题。部分受访者甚至表示此次疫情的爆发加大了他们把业务从中国转移到其它国家的决心,例如印度。

然而,供应链的转移应视具体情况而定,根据公司所在行业、公司业务以及业务的价值链不同而不同。对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公司来说,由于关税和其他成本的上涨,许多公司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搬出中国到东南亚或其他低成本国家。对于在美国拥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公司而言,有些公司通过在美国建厂使得其业务更加接近美国客户。有些公司则转移到美国进口关税低于中国的其他地区。

而对于那些无比重视中国市场的公司而言,将整个供应链移出中国是困难且没有战略意义的。尤其是那些供应链较复杂的行业,例如消费电子、汽车和先进机械等。这些行业的供应链往往牵涉了居于各地的不同供应商并且需要极高的时效性。

供应链的设计和管理是复杂而微妙的学问。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许多公司一直在全球范围内部署其供应链,以实现质量、成本和速度的最优组合。

但是,中美贸易战和冠状病毒连续造成的外部冲击对这些跨国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压力。在短期内,供应链无疑已受到严重的影响。许多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推出权宜之计,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影响。

全球的CEO们都必须思考他们在中长期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他们将需要回答几个基本问题:

1. 在此次疫情后,我们产品的全球需求模式将如何改变?

2. 为了应对这个改变,我们的产品和市场策略该如何打?

3. 我对即将影响我新供应链的关键变量的最佳猜测是什么,例如贸易关税、诸如“国家安全”之类的非经济贸易因素、我的供应商基础、成本、质量、敏捷性和响应能力?他们有什么可能出现的场景,我该如何应对此类“黑天鹅“事件?

为了帮助中国经济重回正轨,中国政府极有可能会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它还可能会实施行业激励计划,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私营和外资公司的准入,并提供财政刺激措施。例如,在2月24日,北京发布了有关“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新政策文件,以支持中国智能互联汽车行业的发展。

同时,我们期待全国范围内的智慧城市将全面升级。下一代的智慧城市将不仅解决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是,其还将解决公共卫生等广泛的公共管理议程问题。这将牵涉到在中国建立更多的基础互联设施。它将在未来提高中国供应链的效率和有效性。

更多的创新将涌现。越来越多的以线下驱动为主的传统商业模式将实现线下向线上的转移,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线上娱乐、零售电商等将变得更加普及。

诸如Zoom和钉钉之类的在线交流平台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证明了这一趋势。与去年农历的新年假期相比,钉钉今年的新注册用户数增加了七倍之多,而Zoom的日活用户增加了近五倍。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将变得更加普遍,人机交互和机器间交互将成倍增加。智能制造和由自动驾驶技术推动的 “最后一英里” 快递将很快变得更加广泛。

做出转移公司供应链的决定绝非易事。这可能会对公司战略的有效性、竞争力和财务表现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在中国,由于冠状病毒的爆发而造成的短期伤害是痛苦的,公司仍需要认真考虑其长期的发展战略。这将需要领导者对中国和世界动态的深刻理解。过去线性的推论是不充分的:正确的答案将来自对未来非连续性、多维发展趋势的洞见。

 

作者简介谢祖墀 (Dr. Edward Tse) 是高风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同时他也是香港国际金融学会创会理事。谢博士是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最早的从业者之一,在过去20年中,他曾带领两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业务。他为包括国内外的数百家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涉及在华商业的各个层面,以及中国在世界的角色。他曾为中国政府提供过战略、国有企业改革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建议。他已撰写数百篇文章以及四本书籍,其中包括屡获殊荣的《中国战略》(The China Strategy,2010年)和《创业家精神》(China’s Disruptors,2015年)。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