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Tse's Blog

articles

南华早报 | 中国数码经济改写全球商务格局

作者:谢祖墀, Matthias Hendrichs
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

“光棍节”(双11)是内地1990年代创建的节日,专为单身人士而设。几年前,阿里巴巴将它变成一个网购狂欢的日子,当日该网大批商品大幅度打折销售。今年,淘宝和天猫等与阿里巴巴相关联的平台在这一天的购物总额达到571亿元人民币(720亿港元),较2013年激增58%,据估计是美国感恩节周末网购销售额的三倍左右。

这是中国数码经济快速增长的又一证明。目前,中国网民人数约6.4亿,其中5.3亿是移动互联网用户。一批新兴互联网公司在中国涌现。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四家都是中国公司。他们并没有盲目模仿西方经营模式,而是根据中国国情自行创建经营模式,并以自己的方式创新。

中国数码经济有几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首先,许多领先的数码公司增长速度惊人。中国智能手机公司小米,四年前还不为人知,现在已跻身全球前列。小米是目前全世界产量第三大的智能手机公司,据报估值400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的100亿美元。

腾讯旗下的微信是非常受欢迎的传讯平台,2011年推出,当年年底用户只有5000万,现在已在全球拥有4.68亿用户。以阿里巴巴旗下的“快的”和腾讯旗下“滴滴打车”为首的打车应用软件市场,不足两年就吸引了1.54亿用户。

第二,电子商务不但在一线城市日渐普及,在中小城市、甚至农村市场的普及速度更快。电子商务在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发展速度往往超过传统营商模式。 2012 年,农村用户的消费只占淘宝购物总额的7.1%,到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升至9.1%。据估计,农村用户今年的网购总额将达到1800 亿元人民币。

此外,农村用户也在尝试开网店。比如说,广东揭阳一个490 户人家的村子,几乎每人都开了一家网店。网店销售非常可观,尤其是双11 期间,因此这些家庭认为这是更好的创业选择,胜过外出打工。

第三,相对于使用电脑等传统方式,以移动设备网购的趋势更为亮眼。阿里巴巴今年的双11销售额,当中约43%都是用户通过移动设备完成的。今年第三季度,移动设备网购总额达到2309.6亿元人民币,占网购总额约三成。

移动电商的重要助力之一就是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中国和西方国家不同,信用卡支付并不流行。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支付平台,拥有1.9 亿移动用户,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支付宝不仅是内地网购的标准支付方式,还提供转账、免手续费付费(公用事业费用、电话费和信用卡还款)、公交和火车票购买(甚至可在中国境外购票),以及银行对账单等服务。

腾讯旗下财付通是中国第二大支付平台。它起源于社交媒体平台,为腾讯旗下微信的姐妹应用程式,但目前已经可以提供类似支付宝的各项服务。

最初,中国数码商务的兴起是因为西方的应用和平台往往被屏蔽,因而有需要提供本土出品的选择,同时也希望顺应中国用户的行为方式,寻求满足其不同的需求。但如今,虽然中国数码公司仍将国内市场视为重点,但也积极拓展国际业务。今年的双11 期间,就有来自217 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下单,远高于去年的130 个。

小米也迅速拓展国际业务,印度是其第二大市场。微信在中国境外增长迅速,与对手WhatsApp 展开竞争。到2013 年底,微信的活跃国际用户已经超过1亿大关。

这些趋势有着重大意义。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模式和购买行为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传统零售模式的销售额增长最高也只在个位数低端,而几乎各类商品的网络销售额增速都远超传统模式。

对各个品牌、零售商和房地产开发商来说,近年对实体门店、大型商场和零售基础设施的投资都成了沉重的负担。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更方便、价格更优惠、服务也更加个性化的网购方式,导致实体资产的生产力日渐下滑。

企业经营模式也因此显著改变。业内老手受到新创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挑战。进军市场不再受到高壁垒所阻,商家能够轻易接触消费者。在许多情况下,主导网络市场份额的不再是传统企业,而是拥有创新经营模式的新创企业。

为应对这种转变,传统零售商想出O2O(离线商务模式)这个新概念,以门店为展厅吸引潜在消费者,真正的交易在网上完成,商品从仓库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当然,这个模式反过来也可行,网店吸引客户,促进实体商店及食肆的业务。在许多行业,数码技术都颠覆了行业边界和价值链的定义。

新的生态系统正在形成,企业不但要考虑竞争问题,同时也要考虑合作事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涌现各种创新方式。

许多公司都在思考:应该怎样调整战略、业务模式和组织结构?需要构建怎样的文化和心态?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很重要,而要达致成功,需要做出的改变可能非常艰难。

这些改变会将行动迟缓或无力适应的公司挤出市场。很多情况下,还会为现行制度和政府政策带来挑战。数码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不但改变了中国的商业格局,也会逐步改变全世界。

谢祖墀是高风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tthias Hendrichs是该公司董事总经理。高风咨询公司是立足于大中华区的全球战略和管理咨询公司。

Share this:

FOLLOW ON:

ABOUT ME

Founder & CEO of Gao Feng Advisory Company, a global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with roots in China. —learn more
SUBSCRIBE VIA EMAIL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沪ICP备19023537号 © Theme by Edward Tse 版权所有